您好,欢迎您来张家界热线!
张家界热线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来源:阅读:-2020-08-10 08:17:29
分享:

前些日子发布的 OPPO Reno 十倍变焦版可以说是如今相当全面的一款旗舰产品,诸如横向线性马达、NFC、双频 GPS、双扬声器等等都一应俱全,很多同行都夸过了。但仍有一点默默无闻,就是它还支持 TF 卡扩展,看来在如今大家比较旗舰产品的时候,这一点已经边缘得不能再边缘了,毕竟支持它的旗舰产品少得可怜。那么这个看上去非常方便实惠的功能,为啥就日渐式微呢?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 外置 TF 卡扩展的速度局限


总有人觉得闪存卡便宜又大碗,比如品质已经算是不错了的三星的32GB EVO橙卡才50块钱左右,升级到EVO+也就是红卡,128GB也就100出头,远比内置闪存来得合适。可惜,这年头对存储器远不能只看容量,讲道理你也知道U3好过U1吧,那么好在哪里?读写速率。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三星官方数据,Pro 系列的黑卡,如今售卖最高等级的 UHS3,也只是 100MB/s 读 90MB/s 写而已。

那么内置闪存是什么水平?我们随便找一个千元机的内置存储测试数据看看,就近期比较火的 Redmi Note7 Pro 和魅族 Note9 吧。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毫无疑问这就是传说中的越级吊打,更何况要知道它俩自带的 eMMC 5.1 是如今市场上最弱鸡的闪存类型,随便加个几百就有单通道 UFS 2.1 的 uMCP,再加几百就是真正的双通道满血 UFS 2.1,速度大概就是下图这样。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当然,几年前的 eMMC 4.5 的速度优势没现在这么夸张,不过即便是当初以闪存颗粒缩水出名的华为,测试数据起码也能压过三星这些 TF 卡。

// 外置 TF 卡扩展的系统局限

除了读写速率之外,TF 卡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即文件系统。

因为 TF 卡本质是可移动的存储器,这就意味着产品经理们必须尊重它的兼容性,移除挂载之后一定要能正常在其他设备上即插即用,而非是专属于某一特定设备(即便事实上很多人都是这么用的)。但是要知道 Windows 和 Linux 是两种不同的体系,所使用的文件系统也是互不兼容的,Windows 那边是 NTFS,Linux 这边是 EXT4、F2FS,硬要挂载,要么根本无法浏览,要么只能用来作为外挂存储器,存储一些对系统无关紧要的文件。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各位可以简单回忆一下,上古时代,在 MTP 通行以前,如果把手机插到电脑上读文件,后果就是用户存储分区会因为 PC 的挂载而直接和手机断开。造成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其实就是由于文件系统的不同,手机本身在挂载 TF 卡的时候,也是以外挂存储的方式来访问,单分区不能同时挂在两个设备上,因此只能二选一。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其实还有另一种更直接的证明方式,当年民间为了解决 data 分区不够用的问题,就在 TF 卡上建立 EXT 分区,于是导致用户可见和 PC 可挂载的空间大幅变少。可见问题的关键在于文件系统。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当然,设备本身可以格式化使其符合相应的文件系统,不过一旦为此格式化,那就意味着这个卡片只能用在 Android 手机上了,从而丧失了作为外置存储器所应有的通用性,而且在 Android 6.0 以后上了全盘加密,TF 卡的读写速率会更加可怜。对于使用而言,显然是反人类的操作。

于是,对于任意设备,TF 卡或者 SD 卡都只能作为外挂存储器,绝对不能作为设备的核心存储,也许你会问当年的 Android 不是插卡的吗?抱歉不要忽视了配置参数中的 ROM 的存在,那才是系统关键的闪存,只是当时普遍容量太小,只能把用户存储让给外置,同时因为 Linux 的特性,内分区对用户不可见而已。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所以你可能会问,文件系统为啥这么重要,为啥非要换?因为一旦换成 Linux 分区格式,那就意味着手机能够实现对整个存储空间的完全支配,进而和存储有关的新特性和优化才会得以支持。比如不用再严格划分系统内的 data 和 sdcard 分区,彻底释放手机装应用的潜力,同时也能通过附加其他的文件系统,比如 sdcardfs 来实现对应用访问存储器权限的管理,以及从 Android 6.0 开始的全盘加密,都是以改换文件系统为基础。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而为此付出的代价,无非就是连接电脑的时候,原有稳定的挂载大容量存储模式被稳定性相对较差而且 bug 偏多的 MTP 所取代。而事实证明,虽说MTP的不少问题现在才修复得差不多,包括重命名卡死、分支目录不能实时刷新等等,但还是能用的。

// 外置 TF 卡扩展的形态局限

此外,TF 卡还有个不可避免的缺陷,那就是天生的插拔属性。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事实上正是为了可插拔,TF 卡是存在于物理上留出了一些余量的卡槽里,通过有弹性结构的触点连接到机身主板。那这就意味着,相比焊死的内置闪存,TF 卡槽不仅占地面积更大,是有一定概率意外断开的,只是概率很低,但相信各位资深用户们多少都碰到过。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那么如果将 TF 卡作为用户的主存储器,显然对于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使用体验都是潜在的威胁。

故而,TF 卡必然会次要化。

// 使用内置闪存有利于厂商

前一段批了一遍 TF 卡的缺点,我们也就知道了内置闪存有读写快、可以配置 Linux 专属文件系统,以及焊死的硬件结构稳定性更好的优点。此外,内置闪存的广泛使用还对整机厂商的很大利好。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首先,内置闪存作为机身内焊死的 IC,就无需像 TF 那样为了可插拔性必须放置于主板和机身靠边的位置,还要设计一个卡槽结构,它只需要一个芯片位就够了,显然对于厂商而言降低了机身和主板布局的设计难度和成本。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其二,对于选择实际使用的存储器产品,TF 卡是由消费者自己决定,而内置闪存的采购是由厂商来决定,这样就避免了因为卡和卡槽的兼容性以及用户购买低质量 TF 卡所可能造成的手机运行问题,厂商就更容易做好自家产品的品控和口碑。这在历史上是有前车之鉴的,红米 Note 2 上就因为卡槽兼容性出了问题,以及消费者有使用劣质 TF 卡,导致小米官方不得不对卡槽限速 10MB/s 保障数据稳定性,大大影响了产品的竞争力。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其三,也就是最重要的,内置闪存是从属于整机的元器件,这就意味着它的使用以及规格不同所出现的差价会给手机厂商带来额外的利润,反而只使用 TF 卡的话,消费者买卡的钱给了卡片的制造商和经销商,手机厂商拿不到一分钱,这样的局面怎能会在手机行业持久存在呢?因此,TF 卡的次要化势在必行,不仅是失去用户主存储器的地位,现如今要么没有,要么就必须和第二张 SIM 卡共享插槽,都是厂商扩张其利益的典型表现。


为什么现在手机都不支持内存卡扩展了?



到这里,有关 TF 卡和内置闪存之争就讲完了,从技术上来说,随着内置闪存的速度和存储密度不断升级,TF 卡的短板越来越明显,使用意义越来越小,从产品上来看,TF 卡槽的存在对于厂商品控和堆叠的压力也在逐年变大,回报也几乎没有,因而它不断被边缘化甚至被砍掉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在文末,笔者还是要补一句“至理名言”:无论什么行业,都是商业,厂商的存在不是公益,都是为了自己赚钱,所谓“顾客就是上帝”、“一切为了消费者”,都只是做口碑赚大钱的条件而已。手机行业历史上,朝向厂商利益而非用户的趋势早已举不胜举,无论是可更换电池的消亡,还是TF卡扩展的次要化和三选二卡槽,再或者已经快要绝迹的 3.5mm 耳机接口,都是如此,只方便用户不方便厂商的东西,都只是一时权宜的存在。

推荐阅读:近视眼手术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zjj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