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张家界热线!
张家界热线

湖南一师学子三下乡:聆听桑植民歌,探寻非遗传承

来源:阅读:-2020-08-24 08:54:05
分享:

张家界热线8月16日讯(通讯员张伊昌李湘儿)“睡到那半夜过,门口嘛在过兵;婆婆的个坐起来,顺着嘛耳朵听……” 8月初,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的队员来到桑植县,为了深入了解 “桑植民歌”的保护与传承现状,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

图为实践团队队员正在电话采访桑植居民。

据实践队员来到桑植的一个偏远山区,队员通过走访桑植县的偏远地区,与老一辈的爷爷奶奶们交谈,听到了许多关于桑植民歌中的动人红色故事。其中一首《门口挂盏灯》让实践队员印象深刻。奶奶们深情而嘹亮的歌声让队员的眼前立即浮现出贺龙的红二、六军团在晚上离开湘西出发长征时,百姓们充满敬意地目送贺龙军队离去背影的情景。如今,这些革命战争时代的桑植民歌依旧传唱着红色故事,照亮、指引着新时代有志向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的新征程,焕发着新的光彩。

“我们这一辈的在地里种田干活,累的时候总要唱几首。唱着唱着心情舒畅了,干活也轻松了!”王奶奶打趣地将桑植民歌比作精神的粮食,在电话中乐呵呵地着向说队员如是说道。桑植民歌是农耕时代的流行歌,民歌的传承与发展也与当地的农耕生产紧密相连。据线上与线下的访谈调查情况表明:随着经济发展,当地的农民与关注桑植民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尽管当地政府推行了“民歌进校园”、编写桑植民歌教材等系列措施,但目前桑植民歌的继承与发展情形依然令人堪忧。

图为当地实践队员走访王奶奶家,与奶奶深入访谈交流桑植民歌。

2006年桑植民歌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团队实践队员以线上访谈与实地走访相结合,了解桑植县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现状,作为活态文化发展的桑植民歌,正面临着时代变化的新挑战。如何延续并增强桑植民歌的活力,让桑植民歌多以口头相传,形成“无地不歌、无时不歌、无人不歌” 的风俗习惯。这还有待于当代有志青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度挖掘创新,走出发展的新路径,开拓发展的新境界,让动听的桑植民歌唱响大江南北。


推荐阅读:辽宁信息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zjj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