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张家界热线!
张家界热线

坚持精品车战略,奇瑞汽车2020年跑赢大盘逆势增长

来源:阅读:-2021-01-19 15:33:29
分享:

在过去的2020年,汽车市场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受疫情影响遭遇最差开市,但随着疫情受到控制经济向好,汽车市场实现V型反转。来自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2531.1万辆,同比下降1.9%,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乘用车板块全年销量为2017.8万辆,同比下降6%。

坚持精品车战略,奇瑞汽车2020年跑赢大盘逆势增长

尽管市场整体销量继续下滑,但奇瑞汽车在过去的2020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官方数据显示,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8.6%。其中,瑞虎8系列全年销售136,182万台,同比增长16.9%,月销连续突破2万台,上市两年销售近30万台。


在大多数车企销量同比下滑的大背景下,奇瑞汽车为数不多的收获正增长的车企。而这个成绩的背后,在“汽扯扒谈”看来是正向研发的胜利。在去年不少靠模仿、逆向开发起家的车企被市场淘汰了,这里面的典型代表就是众泰汽车系,而重视研发投入、坚持正向研发的奇瑞汽车们等到了收获的季节。


正向研发的胜利


随着90后、95后,甚至00后逐渐成为汽车主力消费人群,各大车企也在重点研究年轻人的消费习惯,进而推出他们喜欢的车型。实际上,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与70后、80后有着很大的不同,原创意识、版权意识大幅提升。

坚持精品车战略,奇瑞汽车2020年跑赢大盘逆势增长

以音乐为例,目前在线音乐付费的用户习惯已经养成。据中国传媒大学《2020中国音乐人报告》显示,今年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超7000万。付费听歌在以前看来难以想象的模式目前已经普遍被用户群体接受,90后、00后等年轻用户更具付费意愿,付费收入成为在线音乐平台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不难看出,尊重版权和原创逐渐成为年轻一代的主流价值观。


而回到汽车行业同样如此,正是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观念转变,保时泰、复刻途观等山寨车型不再被年轻消费者青睐,最终导致它们背后的企业破产倒闭。而这么多年来坚持正向研发的车企如奇瑞汽车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坚持精品车战略,奇瑞汽车2020年跑赢大盘逆势增长

据了解,成立24年来,奇瑞汽车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7%用于技术研发,在全球建立了包括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拥有一支来自10余个不同国家、5000余名设计师和工程师组成的全球化研发团队。


奇瑞也是最早在动力系统自主研发布局的车企之一,已完成三代发动机研发,共开发了20余款发动机,先后有六款发动机荣获中国“十佳发动机”。自主开发CVT变速器于2010年正式投产上市。而那时大部分没有核心研发能力的自主车企只能选择采购三菱动力和爱信变速器。


此外,在目前备受关注的平台技术方面,奇瑞汽车也早有布局。当长城推出柠檬、吉利主打浩瀚之时,奇瑞汽车已经布局了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藉由先进平台推出了一大批精品车型,这也是奇瑞汽车销量逆势增长的关键。


精品车战略


依托先进平台和自主研发能力,奇瑞汽车还坚持精品车战略。从在售的产品来看,奇瑞汽车产品布局非常简单清晰,SUV即瑞虎车系,轿车即艾瑞泽车系。去年是奇瑞SUV车系爆发的一年,同时也是淘汰弱者的一年。在SUV市场,自主品牌一直以来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大批靠低质、低价竞争的车型。但在去年随着一大批这样的车企被市场淘汰,给了有竞争力车型更大的市场空间。

坚持精品车战略,奇瑞汽车2020年跑赢大盘逆势增长

以瑞虎8 车系为例,自2018推出后每年针对市场变化迭代升级,这在汽车行业还是不多见的。尤其是去年10月推出的瑞虎8 PLUS,不仅外观设计提升明显,内饰的智能化程度和豪华感不输于30万以上的车型。正是这样的爆款单品的推出让瑞虎系列全年销量323537辆,同比增长38.5%。


此外,全新一代瑞虎7和全新一代瑞虎5x销量也迎来了全面爆发,双双迈入月销“万辆俱乐部”。其中,2020年全新一代瑞虎7销售64991辆,同比增长340.3%;全新一代瑞虎5x销售71677辆,同比增长17.1%。而在轿车方面,12月份新推出的艾瑞泽5 PLUS,上市十多天销量就超过5000辆。


有技术、有实力打造爆款的奇瑞汽车,也在打破自身的理工男的标签,与年轻对话着力破圈。


与年轻对话


首先在销售渠道上,奇瑞汽车也在探索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比如通过构建云端智慧展厅、打造“新零售”数字化平台、全平台矩阵云上市等形式,为用户创造全新的惊喜体验,这是伴随着智能手机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喜欢的消费方式。

坚持精品车战略,奇瑞汽车2020年跑赢大盘逆势增长

另外,在品牌形象的打造上,也在向年轻人靠拢,以往奇瑞的代言人都是像王治郅、杨烁这样的硬汉,而现在我们看到了硬糖少女303、古力娜扎、雷佳音的身影,主要是为了与年轻人更好的沟通,塑造积极向上的年轻化品牌形象。


奇瑞汽车还跨界“出圈”,与国民休闲零食三只松鼠签约,双方将通过定制专属礼包、电商购物节等形式,为年轻用户打造专属快乐体验模式,将奇瑞汽车的产品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年轻人。据了解,奇瑞汽车新客户50%以上为90后年轻人,由此可见奇瑞的年轻化塑造还是比较成功的。

坚持精品车战略,奇瑞汽车2020年跑赢大盘逆势增长

面对未来,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方面,奇瑞汽车“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应用已经逐渐成熟,“雄狮智驾”也已经落地应用,L2+级自动驾驶车型已实现量产,到2025年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可以说,奇瑞汽车用成绩证明了正向研发投入是值得的,市场也给予了肯定。2021年,相信奇瑞汽车会有更大的作为的同时,如果有更多坚持研发投入车企的加入,自主品牌的明天会更加光明!


推荐阅读:安徽汽车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zjj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