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张家界热线!
张家界热线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来源:阅读:-2021-01-25 04:28:12
分享:

19年上半年的手机行业进入到了单一品牌销量上涨、其他品牌销量下降的新格局中。华为在国内市场加速高歌猛进,不论是声量还是销量,华为都稳稳的超越了其他品牌。每个品牌在声量和销量的比拼中,都难免会被拿来先跟华为对比一番,在一定程度上,华为替代苹果,成为了行业的标尺。

但巨头崛起的市场不意味着没有竞争,反而呈现出了从未有过的激烈竞争,从大鱼吃小鱼式的竞争进化到了大鱼对撞式的竞争。iQOO、realme、Redmi等新品牌新系列纷纷亮相,华米OV之间的竞争从局部骚扰,进展到了全面热战,“小米盯上女生,OV想吃米粉”。

巨量引擎商业算数中心将《今日头条&抖音19年上半年手机行业白皮书》的主题定为“5G时代的竞争”,我们在上半年的白皮书中,着重将各个品牌的声量,从不同维度拆分成了多组结构,以期从细节处窥伺竞争的形势。

5G即将到来,但新时代的大门打开之前,一定是激烈、甚至是惨烈的竞争。曾被孙中山称为“唯一真正理解中国的西方人”的伯特兰·罗素曾说:“War does not determine who is right. Only who is left(战争并不能决定谁是对的,而是决定谁能留下来)。”

以下为白皮书内容节选,点击文末【了解更多】可下载与阅读白皮书全文。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今日头条篇:华为关注度接近其他品牌之和

大优势领跑所有品牌,而在去年,华为和小米的关注度还不相上下。各厂商的消费者关注度之争,从华为小米“两强争霸”阶段进入了华为领跑的“一骑绝尘”阶段。

除华为外的其他品牌分野成多个梯队,小米和苹果半年关注度超4亿,OPPO、三星半年关注度超1.5亿,荣耀、vivo、魅族、一加半年关注度超1亿。半年关注度在1-2亿之间的6个品牌竞争激烈,差距相对较小。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机型方面,19年上半年,小米9的热度最高,机型关注度超过六千万,小米的数字系列,依然是每年上半年最受用户关注的旗舰机型。荣耀20和一加7紧随其后,荣耀20的关注度相比去年同期的荣耀10有明显提升,一加7凭借90Hz流体屏和代言人罗伯特唐尼等亮眼卖点也获得众多消费者关注。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今日头条平台上,19年上半年关注度超过500万的手机功能达到31个,这一数字和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发生变化。但不一样的是,今年上半年31个关注度超过500万的功能中,没有出现联名款手机,也没有出现机身配色。联名款机型和多彩配色这种手机特性和营销方式,在成为标配的同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在逐渐下降。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抖音篇:OPPO是抖音中热度最高的手机品牌

数量有限的移动互联网大流量渠道利用程度已相对较高,发掘新的流量蓝海难度与成本随之增加。19年上半年,抖音短视频正在扮演“流量蓝海”这样的角色。数据显示,19年上半年,抖音短视频中的手机类视频超过700万条,播放量超过650亿,用户点赞数超过11亿。

巨量算数基于抖音海量的富媒体内容,通盘考虑视频生产量、消费量、互动量等指标,加权计算各品牌的热度数据,数据显示,19年上半年,OPPO在抖音短视频中的相关内容热度最高,华为、vivo紧随其后。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而在机型方面,19年上半年在抖音短视频中,华为P30实现了对各项热度指标的包揽,其相关视频播放量、点赞量、搜索量均位列第一。

跟华为P30同处统一热度梯队的还有小米9和OPPO Reno,这两款机型在抖音中都能够达到播放量8000万+、点赞量200万+、搜索量50万+。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和头条平台的功能热度数据相类似,华为的麒麟980芯片是最受抖音用户关注的手机功能。

除功能点是不是有足够吸引力之外,功能点能否适合视频画面语言表达,也是影响功能热度的重要因素。比如IP68级防水、50倍数字变焦、VOOC闪充等功能,本身都可以都可以通过视频画面直观的表现出来。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购换机篇:华为Mate系列超过iPhone,成为换机留存率最高的产品系列

字节跳动从2016年开始创建了中国最大的换机用户样本库,采用最科学的筛选方式,19年上半年记录了700万次以上的用户设备更换记录。同时跟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推出了换机预测模型,帮助厂商更精准地定位用户换机行为与背后的成因。

在增量已经挖掘殆尽的手机市场中,存量竞争便成为了手机厂商主要的发展方向。这其中,换机留存便是存量竞争的重中之重。19年上半年的换机数据显示,苹果的换机留存率最高,但仍呈明显下降趋势,和安卓品牌之间的差距在迅速拉近。华为、小米、OPPO、vivo、荣耀等头部安卓品牌的换机留存率变化不大。华为是唯一一个换机留存率超过40%的安卓品牌,荣耀连续三个半年换机留存率上升。三星的换机留存在连续下跌两个半年之后迎来回升。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从产品系列的换机留存数据来看,华为Mate系列的换机留存率超过55%,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华为Mate系列用户在换机时都继续选择留在华为,品牌忠诚度极高。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iPhone52%的换机留存率,华为Mate系列成为整个手机市场中换机留存率最高的产品系列,这也是第一次由安卓品牌占据这一位置。

有三类产品系列的换机留存率相对较高:

  • 高性价比系列,如华为麦芒系列,小米数字系列,红米Note系列。
  • 针对特定人群的细分系列,如小米Max系列,小米Note系列。
  • 高品牌价值系列,如华为Mate系列,华为P系列。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从最近三年同期的换机数据显示,苹果的存量用户在换机时,流入华为、小米、荣耀、OPPO、vivo的比例不断提升。此外,最近三个半年中,流入华为、荣耀的比例快速提升,19年上半年中,苹果的存量用户在换机时有超过25%都流入了华为系产品中。相比之下,流入OPPO、vivo的比例在不断降低。

今日头条&抖音手机行业报告:华为最受关注,小米9是最热机型

以上为白皮书内容节选,点击文末【了解更多】可下载与阅读白皮书全文。

推荐阅读:东方经济新闻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zjj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