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张家界热线!
张家界热线

黑马加入 海尔小优音箱杀出智能音箱市场重围

来源:阅读:12019-12-25 10:34:00
分享:

虽说挂上"智能"概念的家用电子产品不少,但是只有音箱和智能手机能够成为人机交互的入口,前者固定、后者移动,定位有别。

黑马加入 海尔小优音箱杀出智能音箱市场重围

记得多年以前,海尔就凭借在家电市场中的优势地位,推出了U-home智能家居品牌,将旗下众多家电产品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不过,那个时候所强调的智能概念还是通过网络的远程控制以及程序化的自动控制,真正意义上的智能需要家电们有"眼"和"耳",可以用自然语言的方式与人进行互动。于是,能够响应声音指令并"回答"的智能音箱产品,成了最佳AI设备类型——同时考虑到(硬件和使用)成本,海尔也不例外,这就是其AI音箱X20的由来。

除了3大海外巨头各自的音箱产品——当然它们都无法进入国内使用,国内市场上早已群雄割据,不止领先的互联网巨头BAT有着各自的产品,而且电商巨头京东和苏宁也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更别说大把移动通讯厂商拓展产品线所推出的手机智能助手外延,因此海尔选择了相对没有自家平台依托的AI厂商,共同打造了X20这款产品。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一头可以将足够"硬"的家电产品联系起来,另一头通过引入的"软"技术快速武装自己、实现智能化。

黑马加入 海尔小优音箱杀出智能音箱市场重围

做为连接海尔家电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其智能音箱支持能力覆盖了自家白电和小家电产品领域,包括海尔27种品类、3300多款家电设备,可谓非常丰富。而语音方面,则使用了从科大讯飞深度定制的语音算法方案,使用了科大讯飞的iFLYOS开放平台,而海尔在其基础上,增加QQ音乐、喜马拉雅电台等热门内容资源,无论你是否拥有海尔品牌的智能家用电器,都不影响你用一句"小优小优"开启智慧生活。

黑马加入 海尔小优音箱杀出智能音箱市场重围

黑马加入 海尔小优音箱杀出智能音箱市场重围

海尔X20 AI音箱外观造型简洁、体积不大,上白下灰的造型将音箱分为智能和音箱两个部分,由6个全向麦克风组成的阵列均匀分布在逐渐收缩成三角形的机身顶部,将4个快捷操作按钮(音量+、音量-、休眠、唤醒)环绕起来,正中间是显示音箱工作状态的多色LED指示灯。机身下半部灰色的编织物网罩,内藏全向全频扬声器单元,这也是智能音箱常见的外观设计——满足全向使用需要。

黑马加入 海尔小优音箱杀出智能音箱市场重围

X20体积不大,放在家中任何位置都不那么显眼。它通过Wi-Fi连通网络,实现智能工作。相对于网络的无线化,X20仍然无法摆脱电源线的束缚,毕竟只有299元的价格,移动使用并不现实。

现在,海尔智家App终于可以将包括智能音箱在内的全家智能场景建立起来,长按顶部唤醒键同时开启App中的添加设备功能,X20就能被手机发现并添加进2.4GHz Wi-Fi网络,与绝大多数低速智能家居产品一样,X20不能使用纯5GHz网络。

家庭中的用户无论是年龄还是使用习惯,亦或是口音、口头禅和习惯表达方式都存在着较大差异,传统的语音识别技术很难在没有经过特定训练的情况下,应付如此复杂的用户场景。X20一方面通过麦克风矩阵有指向性地获取语音控制命令,同时消除噪音,更有效剔除电视、广播等音源对语音识别的干扰,实现对用户指令的精确获取。

实际测试中,海尔AI音箱能够准确地在繁杂的语音环节中捕捉主人的偶发语音命令,而对电视片中的对白响应不十分积极,强行令其与电视对白或另一智能音箱"对话"的结果,大多是因为"对方"响应速度太慢,被它"识破"而终止了对话。

X20的主力功能是场景话的设备自动控制,通过语义识别,它能激活一系列预制的多设备动作,实现一句话让不同设备都动起来的操控快感。在指令逻辑方面,海尔也使用空间区域定义的方式,将卧室、厨房、客厅等空间中部署的海尔家电产品打包控制。从目前来说,3300余款设备虽然不少,但是不足以覆盖老式的非智能化产品,如非遥控或红外线遥控设备,这就需要为X20添加相关控制模块,如智能控制的红外遥控器,以及智能插座等配件。

黑马加入 海尔小优音箱杀出智能音箱市场重围

未来,海尔会否向第三方开放U-home体系,或者借助iFLYOS生态兼容第三方产品还未可知。但以海尔的角色定位,它拥有比任何互联网企业都更"硬"且拥有类型集中的产品线,这些产品正缺少一个可以打通网络和智能应用的入口,AI音箱就是这个入口,直达的入口。

除此之外,对家电海尔来说,AI音箱是电话、网站、微信等服务平台外的另一用户支持平台,有着语音互动的便利与随时随地的便利,为企业和消费者建立又一座沟通的桥梁。除了售后服务支持,包括家电使用方法、技巧以及故障排除等手册信息也电子化、语音话存在了。从这点来说,海尔家电的用户,无论是否智能化产品,都离不开X20这样一款产品。

哪怕你还不曾拥有海尔的家电产品,X20同样也适合于你。丰富的内容资源,足以令它成为一款合格的"智能音箱"产品,每天为你带来丰富的在线内容,音乐、歌曲、相声、广播、新闻等内容一应俱全,跨供应商的资源体系,不会让你的智能生活被某一巨头所垄断,资源获取自由度更高。

智能音箱是家庭理想的智能化入口,通过更为轻松的语音方式、更为低价的音箱产品,对单一品牌有更高忠诚度的国人,更易接受来自"硬件"制造商的智能化方案,从而跨入智能家庭的大场景。

黑马加入 海尔小优音箱杀出智能音箱市场重围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zjj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