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张家界热线!
张家界热线

活动 | 中国社交新零售影响力30人:零售岂止于“买买买”

来源:阅读:12019-12-25 10:18:35
分享:

活动 | 中国社交新零售影响力30人:零售岂止于“买买买”

技术改变日常生活、消费、娱乐的浪潮,从未像今天般别开生面。零售行业首当其冲,在各个可能的缝隙里寻求创新生态的极限体验。

20 个月瑞幸咖啡闪电上市, 48 小时网红直播女装从工厂出货,Costco上海开业第一天挤爆被迫歇业,李佳琦1分钟售出 5,000支口红……大数据、物联网、支付聚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消费升级的双轮驱动下,零售行业的变革正在撬动更多消费和供给端的创新升级。而“新零售”的概念,比起马云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这一新名词时,有了更多的诠释和实践。创新也不再力求瞬间“颠覆”,更追求一种“一日潜移默化,又一日见微知著”式的渗入。

结构主义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早在十多年前就曾指出,在现代社会,我们不再通过口头传播去了解过去——这需要与人进行实际接触,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中介——与绝大多数的同代人进行沟通,我们的沟通手段大大地丰富了,但交往同时也变得不真实了。

90后、00后正在成长为最有购买力的一代。他们身上有很多标签——“千禧一代”、“Z世代”、“数字原住民”……这种人际交往的不真实感在这一代年轻人中尤为突出——他们深谙互联网之下娱乐、社交、消费的新游戏规则;他们形成各种圈层文化的同时,也有着各自独特的孤独感;他们不买账传统“说教式”的营销方式,那些能让他们产生“这就是我”的心理共鸣的内容才能融入他们的圈层。

在流量日趋瓶颈的当下,如何占领这一代年轻人的心?

现在,时钟拨到了“社交新零售”这一刻——在新零售基础上,置入“社交”因素,提升线下场景重要性,融合线上和线下产业链,并通过社交渠道进行资源整合和销售推广,反向带动线下消费。

基于此,福布斯中国在今年首次推出“中国社交新零售影响力30人评选”,寻找30位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驱动下的零售行业的领军人物。

本次评选共设了美妆时尚类(护肤美妆、服装鞋履、其他)、运动健康类(医美、健身、运动、其他)、美食吃喝类(饮食、生鲜、零食杂货、其他)、生活玩乐(宠物、家居、亲子、旅行、其他)4个类别,评选的范围主要针对国内的社交新零售公司及品牌,以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为前提,以公开报名、邀约报名、调研机构等方式获取数据,由福布斯中国独立完成整个评选与审核。

福布斯中国从收到的百余份报名候选人中,经过多重筛选和事实调查,精选出30位社交新零售的代表人物。

这其中,有连咖啡的联合创始人张洪基,他曾帮助连咖啡在短时间内实现指数级增长,成为公认的“社交新零售”典型代表。2019年他又完成中石化旗下易捷咖啡的整体概念定位并设计出其所属的“92、95、98”系列咖啡产品。应用社交新零售思维结合加油站独特场景,独创全新的咖啡销售模式及渠道,打造出中国的加油站咖啡。

有国外可持续时尚品牌代表——用回收矿泉水瓶做鞋子的Rothy’s。它采用DTC(Direct to Consumer)模式,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构建起一个弹性灵活的供应链反应体系,成为品牌快速成长的重要动力,并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融资达到4200万美元。而他们在中国,则以十分贴近本地的方式,利用微博、微信、小红书及知乎等各种社交媒体与消费者“社交”。

有致力于“美”的为化妆品试用购买体验平台trytry,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精准匹配用户需求,融合美图公司、寺库等战略合作流量矩阵、数据、技术与生态优势,并用社交方式让零售回归用户本质。2018年,其通过微信生态社交裂变形式,以近乎零成本使其美妆新业务上线两月用户骤增约1000万人。

传统品牌也在积极做新尝试。相宜本草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新创零售事业部,开发了“相宜荟”平台,与品牌积累的300多万会员直接互动,甚至邀请她们参与开发产品。

还有从内容切入家居类社交新零售“好好住”。从家居装修自媒体开始,进一步搭建起“家装全案设计师平台”,用户社群与专业设计师,彼此关注与交流,形成一大社区。2019年,好好住App4.0新版上线,实现了多维度贯通人、内容、商品与设计师,成为一大垂直综合体。

零售或许从来不止于“买买买”。重塑一种“真实的交往”,或许是新零售下一个重要的课题。

评选维度:

对于各个参评企业的考量指标包括活跃用户数、模式创新、数字化程度、市场关注度以及过去一年里的营收和利润水平、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及财务目标、融资情况等各个层面。

活动 | 中国社交新零售影响力30人:零售岂止于“买买买”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zjj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