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张家界热线!
张家界热线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孩子第一次叛逆期来了,父母要对症下药

来源:阅读:12019-12-25 10:30:21
分享: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中宝,从怀抱中小小的婴儿长成能够独立的成年人,这其中,每一个家长付出的辛苦都是无法估量的。

父母看见孩子长大是很欣慰的,但在欣慰的同时,家长们也总有一些共同的感叹,那就是,孩子越大越不听话了。

没错,孩子渐渐长大,逐渐有了自己的思考能力,自然不会什么都挺父母的话,他们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那么很多家长会发现一个问题,孩子才两岁,怎么就开始不好管了呢?两岁的孩子明明还远不到自主的年纪啊。

明明以前自家的孩子很乖的,怎么长到两岁了反倒不如之前听话了呢?其实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孩子已经到了第一次叛逆期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孩子第一次叛逆期来了,父母要对症下药

一、什么是第一次叛逆期

孩子的第一次叛逆期通常出现在二至三岁,这是孩子从婴儿期到幼儿期的一个过渡阶段。

那么从这个时候开始,孩子就逐渐产生了自主意识,对父母也产生了反抗心理,不再愿意时刻听父母的话。

孩子在这个时候往往喜欢故意和父母作对,你让我往东,我偏要往西,父母越是让他干什么,他就偏偏不干什么。

父母说你该吃饭了,孩子就偏不吃,父母说你该睡觉了,孩子就偏不睡。其实明明他自己已经困了,可是为了违抗父母,他偏要反对。

所以说,孩子有时候不听父母的话,并不是为了遵从自己的意识,有些时候孩子只是为了反抗而反抗。

当然,也有很多时候孩子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不止会想,他们还会想方设法地去实现自己的主意。

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这一叛逆期,以为是孩子太淘气,所以有的时候会对孩子发火,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你会发现这样做不仅没什么用处,反而有时候会适得其反。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孩子第一次叛逆期来了,父母要对症下药

二、父母在此期间应该如何应对

其实,这第一次的叛逆期,也就是孩子的两到三岁期间,是孩子成长的一个转折点。过了这段时间,你会发现孩子好像一下子就懂事了不少,开始学着主动给你帮忙,知道心疼你了。那既然是个转折点,当然也是不能轻易忽视的,那么父母在此期间应该如何去做呢?

1、家长不要总是发号指令。

比如你说,“现在必须去睡觉”,孩子很大可能上会回应你,“我不要睡觉”。试着换个语气,你可以说,“已经很晚了,爸爸妈妈要睡觉了,宝宝是不是也要睡觉啦?”

如果这样,孩子通常会回应你肯定的答案。家长要首先学会转变态度,这样孩子也会跟着改变态度。不要总是尝试用暴力解决问题,这样回馈给你的可能也是暴力的态度。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孩子第一次叛逆期来了,父母要对症下药

2、给出孩子做准备的时间

很多父母都有一个小毛病,你让孩子去做什么,必须马上得到孩子的回应,否则就难以压制心中的火气。

我们都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但是当你多次告诉他做什么却始终得不到回应的时候,真的很难做到不生气。

所以这点家长们也要学着去改变。当你让孩子做什么的时候,你要提前去告诉他,给他一个准备的时间和心理。

虽然孩子是以玩为主,但是那也是他的“工作”,不是你粗暴地喊停,叫他去做另外的事,他就可以立马停止的。

所以一定要给孩子做出这个反应的时间。这样孩子才能接受的更好一些。比如说,今天你要带孩子去父母家,要出门的时候,你可以提前十分钟告诉他,“宝宝,再过十分钟我们就要出发去爷爷奶奶家啦!”

给孩子一个准备的时间,他的心里有一个反应的能力,才能更容易接受父母的话。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孩子第一次叛逆期来了,父母要对症下药

3、让更多的人参与孩子的成长

孩子不是独属于父母的,更不是父母的所有物,他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通常来说,父母从小带大的孩子,他们早就摸清了父母的脾气秉性,所以才能轻而易举地在“交锋”中取胜。

有的孩子会说,我爸爸可凶了,但我妈妈就很温柔,所以犯了错误一定要找妈妈,因为妈妈会维护我,而且爸爸也害怕妈妈,这样爸爸就不敢教训我了。

类似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并不少见,所以说,孩子年龄虽小,但却很聪明,他们的观察力是很强的。

家长要多带孩子接触新的人和事物,让孩子去接触更多的人,这样对他们的认识是有好处的。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孩子第一次叛逆期来了,父母要对症下药

三、父母学着放手时也不可忽视的几点

1、切记不能太过民主

很多家长似乎很民主,凡事都与孩子用商量着来,比如说,“我们去看书好不好?我们一起把玩具收拾起来好不好?”

家长们以为这样的态度能得到很好的回应,可孩子这种情况下大都会回答“不好!”

那往往这个时候家长就会控制不住火气,有可能会发脾气,发完脾气又有点后悔,开始和孩子讲道理。

这样的结果通常是孩子不接受。他完全不会认真去听你在说什么。所以说,有的时候过于民主也是不对的,家长要学会掌握这其中的分寸。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孩子第一次叛逆期来了,父母要对症下药

2、让孩子尝试着去做选择

父母可以在给孩子提出命令之前,在自己能够接受的范围内给孩子两个选择。比如说,“你今天想穿蓝色的衣服还是红色的衣服?你是想直接睡觉还是想听会儿故事再睡觉?”

那可能有的时候孩子会给出另外的答案,这时候你就要明确的告诉他,那是不可以的。你必须在这两项之间做出选择。

孩子看见你坚定的态度,他们往往就会服从你的意思,在你所给出的选项中做出他们想要的选择。

其实孩子也并不喜欢总是去忤逆家长,只是一味地服从让他们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所以只有你适当的给他一些空间,他也许就会选择接受。

“一言不合就撒泼打滚”,孩子第一次叛逆期来了,父母要对症下药

对于孩子的第一次叛逆期,你是怎么应对的?欢迎屏幕下方留言交流。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zjj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